学院举办“月河通识大讲堂”第六讲”江南歌诗与江南文化“

发布者:刘续腾发布时间:2023-12-22浏览次数:10

月河通识大讲堂”第六场讲座于125日开讲,邀请上海音乐学院研究员杨赛作《江南歌诗与江南文化》专题讲座。bat365在线登录入口直属党支部书记董雪静教授出席,近百位师生参加,讲座由bat365在线登录入口副院长吉文斌教授主持。讲座梳理了江南歌诗的发展与传播史脉,带领师生们深入了解江南文化与美学精神,展现中国式审美的高尚情趣。

讲座始伊,杨赛老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,论述了文化对于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的重要作用与价值,其中江南歌诗与文化又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杨赛老师紧接着从南京文化特色、江南的特点出发,长江为线、由东向西、遍及两岸,以范仲淹、欧阳修、苏轼等著名诗人为代表关联解读,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歌诗有了更深层、更直接的了解,还阐释了对推动当代长江文化带建构、长三角一体化的积极作用。之后,杨老师通过对《桃叶歌》《虞美人》《长相思》等多首古谱诗词的解读、教唱,让从未接触过工尺谱的同学们了解了千年前的中国古代记谱法,用工尺谱记载的古谱诗词将汉语言的声音和意义充分融合,达到了语感、情感、乐感、美感的完美统一,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。

同时,杨赛老师立足江南文化和江南诗词,生动描绘了江南秀丽明媚的山水、温婉可人的女性、深情绵渺的恋情,体现出江南独特的风格。在《忆江南》《朝中措·平山堂》等一首首歌曲中讲述了江南地区的传统文明、运河文化、教育传承、产业历史等,他鼓励同学们关注经典、传唱诗歌,了解江南文化、传播江南文化、发展江南文化。

讲座最后,杨赛老师结合在东南亚、欧洲、北美洲等地区的歌诗实践,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文化的传播与影响,中国文化的美与浪漫早已走入世界各地的角角落落,讲述着中国故事、传播着中国声音。(供稿:bat365在线登录入口 王圆圆)  

Baidu
sogou